王sir講呢啲 《尚氣》與傅滿洲

https://mewe.com/p/frogwong1/show/61b1bc29484eb3226f6ac1f5

漫威首部華人英雄電影,《尚氣與十環幫傳奇》(簡稱《尚氣》),截至2021年12月8日,全球累積票房四億三千二百萬美元,北美票房達二億二千四百五十萬美元,暫居年度冠軍。

《尚氣》於2021年8月16日,在美國洛杉磯率先上映,2021年9月2日,香港、澳門、台灣上映、2021年9月3日在美國全境上映,之後是在世界各地上映。

《尚氣》上映幾個月,即將落畫,不過仍未能在中國上映,而且上映機會不大。
問題出於主角梁朝偉飾演的十環幫幫主,原型是被指為「辱華」的奸角傅滿洲。

漫威由於無法取得傅滿洲的版權,拍《尚氣》時改名換姓叫滿大人,結果出事。
滿大人譯成英文是Mandarin,即是普通話,比傅滿洲更「辱華」,結果又再改名,成為無厘頭的「文武」。
雖然如此,欲蓋彌彰的「斷尾求生」,敵不過一碰就碎的燈紗心。

傅滿洲顧名思義,與滿清脫不了關係,有傳英國推理小說作家薩克斯·羅默,創作傅滿洲小說系列時,將溥字誤作為傅,否則,主角就是溥滿洲。

羅默(1883—1959)出生於一個普通家庭,1895年,甲午戰爭剛打完的後一年,日本戰勝較他們強大的滿清。

德國皇帝威廉二世,突然想起成吉斯汗的「黃禍」,擔心東方崛起脅到西方世界。

威廉二世叫德國畫家赫曼畫了一幅畫,名為《歐洲各民族保衛你們的信仰和家園》。
血染東方天空下,八卦山的黃金的如來佛祖,發出金光,乘坐一條龍,正從海的一端向西方節節進逼。

象徵基督教世界各大國的天使與女武神,舉起十字旗幟,準備抵禦佛祖攻擊。

德國的守護神聖米迦勒一手持長劍,一手指向象徵東方的佛與龍,在他身後的六位天使,象徵英、法、美、意、奧、俄等國,寓意歐美各國在德國帶領下擊敗東方異教徒,保衛歐洲人信仰與家園,這幅圖又被稱爲《黃禍圖》。

威廉二世將這幅畫送給俄國皇帝尼古拉二世,向他斷言畫中情景必當成真。

西方列強先下手為強,1897年,德國出兵強佔山東膠州灣,西方列強一連串瓜分中國勢力範圍,1898年,美國人將《黃禍圖》出版發行。

1905年,日本在日俄戰爭擊敗俄羅斯,躋身世界強國,東方民族崛起,黃種人逆襲等等說法,「黃禍」論又興起。

西方眼中的「黃禍」共出現過四次:
一是四世紀匈奴西遷。
二是十一世紀突厥西遷,橫掃歐洲。
三是十三世紀蒙古鐵騎西侵,一路殺到多瑙河。
四是十九世紀義和團戰爭,無差別殺洋人。

十九至二十世紀上半葉,歐美白人社會用「黃禍」來形容,以中國為首亞洲民族主義國家(黃種人)。

羅默從未到過中國,長大後成為英國一個基層公務員,平時在報紙、雜誌寫故事,為舞台劇寫劇本,作品在英國出版市場上,不算受歡迎。

1911年,英國唐人街發生一宗謀殺案,據説與當地華人黑社會有關。
一家雜誌社委託羅默到唐人街採訪,訪問對象是中國幫派老大「皇帝」,這次探訪,「皇帝」成為羅默的小說人物原型。

1913年,羅默看準西方國家害怕東方的風向,出版《傅滿洲的謎團》,一炮而紅。

為迎合市場,傅滿洲被設定為來自滿洲的奸角,生於1840年,是滿清皇族一員,精通多國語言。
十八世紀中葉在歐洲獲得三個博士學位,包括劍橋大學、哥倫比亞大學、耶魯大學,博學多才,集古今中外所有科學知識於一身,耗費數十年時間研發靈藥,延長自己生命。
1900年支持過義和團運動。

1911年,清朝被推翻,傅滿洲(71歲)去到英國,在唐人街領導一個秘密組織,意圖征服世界,主要做毒品交易和販賣人口籌集資金。

傅滿洲戴無花翎圓頂清朝吉服官帽,留有兩條長長被稱作「傅滿洲式鬍鬚」。

羅默這樣描述:「手指每次跳動都具有威脅,眉毛每次跳動都預示兇兆,每一剎那的斜眼都隱含恐怖,是世界上最邪惡的人。」

「你可以想像一個人,瘦高,聳肩,像貓一樣地不聲不響,行蹤詭秘,長着莎士比亞式的眉毛,撒旦的面孔,禿腦殼,細長眼,閃着綠光。他集所有東方人的陰謀詭計於一身,運用陰謀,發揮得爐火純青。」

「他可以調動富有的政府可以調動的一切資源,做得神不知鬼不覺,想像這樣一個邪惡的家伙,你的頭腦內就會出現傅滿洲博土的形象,這個形象令人想起『黃禍』。」

傅滿洲的女兒叫花露水,邪惡且野心勃勃,父女兩人聯手作惡,他們的對手是白人偵探丹尼斯和佩提博士。

羅默描述傅滿洲的能力:「他對有毒昆蟲的知識,可能是全世界有史以來無人可敵,在純毒物學範疇也是獨一無二,一群爪牙和幫兇,隨時聽候他的差遣。」

「傅滿洲是邪惡世界的主人,掌握西方先進科學,精通中國古代煉丹術,東西合璧的智慧使他具有超人能力,最為可怕的是,他仿佛具有不死神力。」

「他的計劃雖然不斷地被白人警察挫敗,但他又總能不斷地想出更陰險計謀,經常是在這部片子中遭到懲罰死去,在下一部電影又奇蹟般地復活。」

「他代表的『黃禍』,似乎成了永遠不可能被徹底消滅的罪惡,從而演繹出一個又一個驚險罪惡的故事。」

《傅滿洲的謎團》在英美兩國取得巨大成功,將近二百萬美元的稿酬,令羅默一夜暴富。

傅滿洲小說系列受歡迎,一共出版了十三部,電影拍了十五部,還有電視劇、廣播劇、漫畫、歌曲。

1921年,首部電影《黃爪》。
1923年,《傅滿洲的謎團》是首部英國默片,之後是《傅滿洲的新謎團》。

1925年,羅默開始放棄傅滿洲,創作了相對正面的華人角色神探陳查理,陳查理與傅滿洲成為西方國家的華人正邪代表。

1927年,傅滿洲首次在廣播出現。

1929年,傅滿洲的漫畫改編權由DC擁有。

1929年,派拉蒙公司有聲片《神秘的傅滿洲》,由扮演華裔神探陳查理的奧蘭,扮演傅滿洲。
1930年,《傅滿洲歸來》。
1931年,《龍的女兒》。

1932年,美高梅電影出品《傅滿洲的面具》,傅滿洲的「邪惡形像」廣為流傳,中華民國駐美國大使館向美高梅提出抗議。

1931到1933年,傅滿洲成為漫畫人物,插畫家雷奧·歐米里阿,改編自最初兩部小說和第三部的部分內容,創作了一套黑白漫畫。
傅滿洲有驚人的碩大頭顱和一張刮乾淨的臉,與大部分作品對傅滿洲的描述不同。
1989年出版的《傅滿洲:兩個完整的歷險》,這套黑白漫畫在書中重印。

1937年,傅滿洲在《偵探漫畫》第一期中登場。

1939年,英國廣播公司,根據羅默的前九部小說改編《傅滿洲的陰影》,在美國播出廣播劇,每周三次。

1940年,《傅滿洲的鼓》,其後拍成十五集連續劇。
1943年,《傅滿洲的鼓》改編為電影及漫畫。

1946年,西班牙電影《傅滿洲的其他故事》,被證明為一個譁眾取寵,未獲授權播映的騙局,傅滿洲電影系列暫告一段落。

1951年,《傅滿洲的面具》改編為漫畫。

1956年,《傅滿洲的島嶼》在英國出版漫畫。
1955年,《傅滿洲歷險記》。
1956年,共和製片公司,拍攝十三集電視劇《傅滿洲歷險記》。

1964年,《懸疑故事》漫畫第五十期,傅滿洲變成超級反派「滿大人」,自稱成吉思汗後代,穿西裝、打領帶,身材彪悍健碩,符合西方人眼中韃靼人的形象,是鋼鐵俠主要敵人及對手。

傅滿洲電影沉寂近二十年,1965年開始,連續五年都有傅滿洲電影上映。
1965年,《傅滿洲的面孔》。
1966年,《傅滿洲的新娘》。
1967年,《傅滿洲的復仇》。
1968年,《傅滿洲的血》。
1969年,《傅滿洲的城堡》。

1980年,《傅滿洲的詭計》是這系列最後一部,票房與評價都十分糟糕。

與傅滿洲有關的小說、電影、連續劇,雖然因失去市場而壽終正寢,不過傅滿洲的陰魂仍未消失。

七十年代,李小龍的中國功夫席捲西方世界。
1973年,漫威出版漫畫《功夫之王尚氣》,尚氣的父親傅滿洲是反派人物。

漫畫中,在湖南出生的尚氣自小與世隔絕,接受爸爸傅滿洲嚴格特訓,練就一身好武功,因緣際會下,發現父親是個邪惡的反派,決定捨親取義奮起對抗。
後來陸續遇上蜘蛛俠、鐵拳俠等超級英雄,聯同黑寡婦、費尼克等人打擊邪惡,一度獲美國隊長和鐵甲奇俠點名加入復仇者。

傅滿洲在《功夫之王》第118期被殺,沒有傅滿洲的《功夫之王》無以為繼,傅滿洲在《秘密復仇者》中被恐怖組織復活。

1982年,漫威因傅滿洲版權到期,未獲得原作授權,包括傅滿洲形象和人物概念,無法繼續將傅滿洲設定為尚氣的父親,更無法出版與其相關的漫畫書。
此後,傅滿洲被鄭祖代替,或者不提及其名,「滿大人」正式取代傅滿洲。

2007年,電影《加勒比海盜3:世界的盡頭》,香港演員周潤發飾演新加坡海盜嘯風,留「傅滿洲式鬍鬚」的形象,引起新加坡影迷強烈不滿,遭到觀眾抵制。

傅滿洲在1913年「誕生」,至今超過一個世紀,仍然是西方人恐懼「黃禍」的惡夢,娛樂文化中邪惡天才的原型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