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移世易 泰卦 六五 帝乙歸妹 商周聯姻停戰禍 休養生息暫安寧 配音:粵語 字幕:繁簡

https://mewe.com/p/frogwong1/show/605b0e1842333d1db8ef1ecf

泰卦第五爻,六五:帝乙歸妹,以祉元吉。
爻辭意思是:帝乙嫁妹,以此得福,大吉。
「帝」本義燒柴祭祀,引伸天帝、皇帝。
「乙」:萬物初出地面,呈彎曲狀態。
「帝乙」:商朝第三十任君王,其子商紂繼位後被周武王所滅,商亡國。

「歸」:打掃地方,迎接回來。
「妹」:破曉時份,未出生的女子。
「歸妹」:辦事急於求成,欲速不達。

「以」:仍連着臍帶的胎兒,引伸關連。
「祉」:拜祭祖先得到庇祐。
「元」:人的上方,表示開始。
「吉」:高腳碗上堆滿祭祖供神食物。

「帝乙歸妹」的故事,可解此爻爻義。

帝乙(?-前1076年)是商紂王父親,帝乙父親文丁在位時,囚殺周族首領季歷,商與周關係惡化,季歷之子姬昌就是後來的周文王。

文丁十三年(前1102年),文丁去世,子帝乙繼位,以庚子年(前1101年)為帝乙元年,帝乙兒子受辛(紂王)四歲,姬昌時年五十一歲,繼位後積極蓄聚兵力,準備為父報仇。

帝乙二年(前1100年),姬昌伐商,此時人方叛亂,商王朝為避免兩面受敵,帝乙將胞妹嫁給姬昌,即「帝乙歸妹」,採用和親辦法緩和商周矛盾,穩定全局。

希望姬昌忘記殺父之仇,未來的主政者具有商朝皇族血統,是親商的、真正值得信賴的自己人。

帝乙三年(前1099年),昆夷攻打商朝,姬昌雖然想乘勢滅掉商朝,但遇上地震,無力再戰,為穩住商王,爭取充足時間,同意與商聯姻,再次大婚時已年近六十。

帝乙親自擇定婚期,置辦嫁禮,成婚之日,姬昌去渡水相迎,以示鄭重,周人自稱「小邦周」,稱商為「大邑商」,姬昌說能與商王之妹聯姻,覺得是天作之合。

這段婚姻緩解商周之間矛盾,給周族帶來極大好處,姬昌評價說「月幾望」,就像臨近十五的月亮一樣幾乎圓滿了。

這次聯姻,商朝暫時少了一個敵人,也使得周朝獲益。
周是商朝西部邊界剛崛起的一個部落,各方面非常落後,帝乙的妹妹帶去大量嫁妝,還有殷商數百年來的傳統與文化,商周雙方皆大歡喜,重歸於好。

古代的姪娣婚姻制度,諸侯一生只結一次婚,一次娶九個女人,其中一個是嫡妻即是正夫人。
嫡妻的妹妹或姪女也要隨嫁過來,若年齡尚小,就等到十五歲時再嫁,屆時不會舉行婚禮儀式,二十歲時再與諸侯過夫妻生活,這個女人叫姪、娣、媵。
堯兩名女兒娥皇、女英同時嫁給舜,相傳就是基於這種制度。

姬昌娶了帝乙的女兒及兩位陪嫁,其中一位是有莘氏女兒太姒,是姬昌次妃,太姒为姬昌生了十子,包括後來的周武王姬發。

《易經》中多次提到「帝乙歸妹」,可見周朝認為這是一件引以為榮的事,殷商的天子帝乙將妹妹嫁給姬昌,對周朝是一件大事,周朝因為沾上殷商血緣而壯大起來。

帝乙七年(前1095年),帝乙立少子受辛為太子,即後來的紂王,姬昌是商紂王姑父,比較老實,商紂王沒殺姬昌,與血緣有些關係。

「帝乙歸妹」存在六五陰柔得中,下應九二上下通泰,有一定意義。
占得此爻,意味經過痛苦和耐心等待,實現長期以來心願,終於喜慶降臨。

占得此爻,有詩為記:
進女皆居正,居尊元吉亨,
高人攜木至,十八子驚春,
添一人,得一寶,
事周員,門外討。

作者需要讀者支持 你的支持 我的動力

山寨廣播
https://frogwong.com

訂閱patreon
https://www.patreon.com/frogwong

mewe專頁
https://mewe.com/p/frogwong1

影音電子書
https://readmoo.com/
請在搜尋欄鍵入frogwong

製作:山寨廣播 配音:王sir
音樂:Mystery/Sorrow(元方)
圖片:部份來自互聯網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