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移世易:初九 潛龍勿用 舜耕歷山孝名播 配音:粵語 字幕:繁簡

 

初九:潛龍勿用
初九,是乾卦由下向上的第一爻,乾卦第一爻為陽爻,稱為初九。

此爻比喻龍仍深潛水中,積聚力量浮出水面,現在還沒有實力施展抱負,未到發揮作用時機。

堯治理天下時,人人安居樂業,家家孝慈禮敬,天下一片太平景象。

世事無絕對,總會出現例外,在一個叫歷山的地方,住了一對人共知的壞夫妻。
他們原本叫甚麼名字,沒有人記得,只記他們的花名:男的叫頑,女的叫囂。

唔怕生錯命,最怕改壞命,花名一般都名實相副,不會叫錯。

頑就是頑固、頑劣的意思,花名叫頑,自是頑固不講理,行為頑劣的人。

官字兩個口,已經令人煩厭,囂字四個口,有四個口的女人,可想而知。

頑與囂結為夫婦,絕對是天生一對,他們生了兩個兒子,大仔叫舜,細仔叫象,象承受了父母的遺傳因子特色,頑劣又囂張。

舜就像是鄰家的孩子,與父母性格無一分相似,為人忠厚誠實,受到鄰里稱讚。

物以類聚,象得到父母萬千寵愛,舜成了家人眼中釘,食不飽、穿不暖。

為免朝見口晚見面,影響心情,舜被安置到一間破爛小屋居住。

到了童工年齡,舜被父母安排下田種地,天剛亮,舜與拖着犁頭的老牛下田。
中午時份,耕出一大片土地,回家吃午飯時,家人早已吃完飯休息,舜吃完殘羮剩飯,又要去放牛。

走得累了,舜在樹蔭下歇一歇,餓了就摘些野果充飢,直到太陽落山,舜才回家。

日復一日,周而復始,童工長成少年,舜開始思考,為甚麼得不到父母歡心,為甚麼弟弟視他如仇人,為甚麼……

積累十萬個為甚麼而又無答案的時候,舜仰天找不到答案,望地找不到結果,悲從中來,在田野之間放聲大哭。

鄉民不知原委,都說舜是被父母虐待才痛哭,為免以訛傳訛,舜作出澄清,說哭是因為自己想不通如何討父母歡心,與父母對他的態度無關。

聽了舜的回答,鄉民都誇獎他,說他是孝子,一傳十,十傳百,舜的孝名被傳到四面八方。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

龍現在雖然仍潛於深水,如能積聚實力,最終有浮出水面的一天,甚至飛騰天上,一日未浮出水面,一日都不知是龍是蟲。

能力需要經過修練、學習得來,修練的第一步是不抱怨,默默耕耘,學習要經歷嚴厲考驗,克服重重困難。

潛龍勿用不是說潛伏在水底,甚麼也不做,而是在升出水面前,甚麼也要做,將自己裝備好,應付升出水面後的挑戰。

浮出水面後再無退路,若準備得不夠,龍就會變為蟲,永無騰空的一日。

潛龍勿用就是,做最好準備,作最壞打算。
作者需要讀者支持 你的支持 我的動力

影音電子書
https://readmoo.com/
請在搜尋欄鍵入frogwong

訂閱patreon
https://www.patreon.com/frogwong

徇星馬等地區觀眾要求,節目加設簡體字幕,即是有繁簡體字幕。
敬請繼續支持,訂閱frogwong出版

https://frogwong.com/?p=

製作:山寨廣播 配音:王sir
音樂:Mystery/Sorrow(元方)
圖片:部份來自互聯網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