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寨探案實錄:鳳姐煞星兩日殺三人(上)(粵語)

山寨探案實錄:鳳姐煞星兩日殺三人(上)

日期:2008年3月14日/2008年3月15日
標題:鳳姐煞星兩日殺三人(上)
地點:元朗同樂街22號閣樓某室,大埔懷仁街25號開連樓某室,大埔廣福道80號至82號德康樓某室。
人物:簡志偉 史明蘭 孫秀敏 謝巧元
案情:簡志偉在兩日內殺死三名一鳳樓性工作者,史明蘭、孫秀敏、謝巧元。
備註:2009年7月28日,由七名男子包括一名南亞裔人士組成陪審團,一致裁定被告三項謀殺罪名全部成立,法官貝珊依例判其終身監禁。
2016年11月3日早上六時四十四分,在大嶼山石壁監獄服刑的簡志偉上吊自殺死亡。

「死者是三十六歲女子史明蘭,七年前由內地申請來港定居,持有本港身分證,是一名『鳳姐』,藝名CoCo。」重案組探員向法醫龍博士簡述發現屍體情況:「今日(2008年3月15日)凌晨一時許,死者丈夫(姓梁,七十四歲)與朋友到來找她,當時屋內仍燈火通明,但拍門沒有人應,死者丈夫報警求助,揭發這宗命案。」

「CoCo的丈夫姓梁,七十四歲,他們有一名九歲大兒子,住何文田俊民苑文明閣。」重案組探員向重案支援組組長黃國安講述案情:「CoCo約兩年前租了元朗同樂街二十二號閣樓,一間套房做『一鳳樓』,二十四小時『營業』,在上址住宿,很少回家,每日傍晚都會與丈夫通電話。」

帶CoCo走上歡場之路的同鄉姐妹美芝,對重案支援組組員狄天行說:「我可以理解她為何嫁一個比她大三十八年的男人,但總不明白為何有幾百萬身家還要如此博殺。」
「在中國城夜總會時(2005年12月10日結業),已因爛做令到姐妹失和,做『鳳樓』又是人人喊打,走到去元朗,都是爛做之過。」

香港一個專門刊登「一樓一鳳」資料的網站記者,對重案支援組組員彭少賢說:「CoCo那輯相是我為她拍的,她在我們的網上登廣告,我們會為她拍一輯相放上網作宣傳,我記得她的上圍十分驚人,有36D(胸圍三十六吋,D杯罩)。」
「CoCo對我說,她曾在中國城做小姐,我為她寫的宣傳句是『大場出身、服務一流』,她的藝名也是我替她改的,我們按月向她收取一千二百元廣告費,她每月都準時付款。」

「BoBo是新移民,來港數年後與丈夫離婚,獨力撫養七歲兒子,現在與男友在大埔同居。」BoBo的姐妹Amy對重案支援組組員彭少賢說:「BoBo年多前原在懷仁街一號開『鳳樓』,被嫖客搶走金鏈後,搬到現址營業,她在數個月前又被嫖客搶走手機,原本打算再搬,豈料現在連性命也不保。」

BoBo的胞姊孫秀薇對彭少賢說:「我們在內蒙古長大,1997年才到廣東定居,秀敏在2002年與一名香港人於深圳成婚,秀敏在2006年來港後,我們除每天通電話外,不時互相探訪,但我不知道她在香港做『鳳姐』。」

重案組探員對重案支援組組員狄天行說:「死者原名謝巧燕,三十五歲,原籍四川,五年前與女兒(當時五歲)持單程證來港與夫團聚,租住馬鞍山錦鞍苑一單位,月租四千五百元。」
「她在四年前曾先後在油尖旺區多家夜總會任職,去年(2007年)八月中以月租四千五百元,租住大埔廣福道八十號德康樓四樓,一個四百呎單位,開設『一樓一鳳』,每日早上十時至凌晨兩時營業,在上址留宿,謝巧燕在色情網站刊登廣告招客,藝名琪琪,肉金三百元至三百五十元,相熟姐妹叫她做阿玲。」

重案組探員向重案支援組主管黃定邦,簡介第四名遇害「鳳姐」的身世:「死者譚少芬,二十七歲,湖南人,原在深圳布吉居住,持有香港身份證。」
「死者於北角電氣道九十六號一樓開鳳樓,藝名Amy,今日(2008年3月17日)上午十一時,被揭發在『鳳樓』內遇害,相信已死去一日。」

在三日內連續發生四宗「鳳姐」被殺案,其中兩宗更在一街之隔,相距兩個小時發生,輿論嘩然,性工作者更人人自危。
市民更恐怕會殃及良家婦女,紛紛要求警方盡快將兇徒繩之於法。

最令警隊高層感到震怒的,是當大批警員場調查第二名「鳳姐」被殺案時,兇手竟在附近再殺人,視警方如無物。

由於四宗命案犯案手法相似,交由俗稱「O記」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偵辦,重案支援組全力協助。

在琪琪對下一層開「鳳樓」的「鳳姐」Yumiko,對狄天行說:「我在大埔廣福道八十號德康三樓做『一樓一』,琪琪在四樓開『鳳樓』。那天(2008年3月16日)我放假,由姐妹娟娟『頂更』,當晚八時許,我與男友『探班」,男友在樓下等我,我上樓打算與娟娟閒談一會,當我上樓時,一名巴裔青年尾隨我。」
「到達『鳳樓』時,碰巧娟娟送客,那名青年沒按門鈴便衝入單位,我尾隨他進入單位內,娟娟笑住對那名青年說:『你咁心急,唔通想起『雙飛』?還是在我們兩姐妹中揀一個!那名青年看了我們兩人一眼就離去,我懷疑這個『差仔』有問題。」

BoBo遇害消息傳出後,「鳳姐」Yumiko認為曾按鐘,但沒有光顧的巴基斯坦裔男子有可疑,報警後轉交重案支援組處理。
狄天行翻看「鳳樓」的閉路電視錄影帶時,發現有一名巴基斯坦裔男子,正如Yumiko所說,甫入單位後隨即離開,閉路電視只拍到這名男子的一部份左側面。

重案支援組組員彭少賢對重案支援組主管黃定邦說:「三名『鳳姐』被殺現場,都有同一組指模出現,那些指模屬於一名巴基斯坦裔男子,名叫RazaqNadeem,中文名簡志偉,現年二十三歲,報稱住址是大埔太和邨。簡志偉在3月13日曾問家人借錢但被拒絕,3月14日離家後,至今下落不明,我曾致電簡志偉的手機,但已關機。」

出入境記錄顯示,簡志偉於2008年3月16日凌晨三時,離開香港前往澳門,警方將簡志偉資料通知國際刑警,澳門和內地警方,要求協肋緝捕。

簡志偉於1984年在巴基斯坦出世,翌年來港定居,現年二十三歲,身高1.8米,身材高大健碩,已婚,在家中排行第二,與父母、哥哥及兩名弟弟。
十年前獲編配入住大埔太和邨一個四百呎單位,一家人都能講流利廣東話,父親在警隊任職,2004年與簡志偉其中一名弟弟先後病逝。

簡志偉在香港接受教育,讀至中四輟學,由於性格及種族關係,未能找到工作,曾任跟車工人及維修汽車。
最近在元朗錦田一家買賣二手車公司任職,該公司是在香港收購二手車,運到巴基斯坦出售。

重案支援組組員彭少賢翻查電腦資料發現:「簡志偉在2003年前虛報一家『一樓一鳳』被人打劫,因浪費警方人力被判社會服務令。」
「今年2月20日,因涉嫌私吞其任職二手汽車公司客人的定金,涉嫌盜竊被通緝。」

簡志偉性情孤僻,深迷賭博,經常到澳門賭錢,欠下一身賭債,除賭之外,他又喜歡光顧「一鳳樓」,對大埔區內的一鳳樓暸如指掌。

簡志偉的妻子懷有身孕,現搬到太和邨與奶奶居住,方便照顧,她對探員說不知道丈夫的下落。

重案支援組組員狄天行到太和邨簡志偉家中調查時,簡志偉的兄長最初以為狄天行到來調查弟弟涉嫌盜竊。
知道弟弟可能與「鳳姐」連環被殺案有關時嚇了一跳,在與狄天行交談時,手機突然響起來。

簡志偉在電話中對哥哥說:「哥哥,你要救我,我殺了人,現在逃到澳門。你帶錢到澳門給我,求求你!」

簡志偉與哥哥與家鄉話交談,狄天行聽不懂談話內容,從語氣及臉色看來,打電話來的極有可能是簡志偉。

這時,狄天行的電腦傳來一則消息:CoCo的手機正在使用中,電話由澳門打出,根據全球定位,接電話的人位於香港的大埔區,電腦顯示接聽電話號碼,正是簡志偉哥哥的手機號碼。

狄天行游說簡志偉的哥哥說:「你的弟弟涉嫌殺了三個無辜的人,我們已透過國際刑警全球通緝,他落網只不過是時間上問題。」
「他現在情緒不穩,可能會做出傷害自己的事,愈早找到他對他愈有利,就算他真的殺了人,也可能有逼不得已原因,況且,如果他自首的話,也可以獲得減刑。」
簡志偉的哥哥想了一會後,願意與警方合作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